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二難

聽過小鍋貼哭聲的人應該都能了解,
不是我過分護著他,
而是他聲嘶力竭的哭聲太讓人黯然銷魂.
一開始採用隨心所欲的養育方式,
餓了吃睏了睡,想睡哪怎麼睡也都隨他,
也因此她一直都夾在我們的懷抱裡飽足的睡著,

到了四個月的時候醫生希望我們還是讓她回到她的小床上,
因此第一次要求他回到床上,
但在屢次手裡睡、上床醒的折騰後,
希望哭鬧後能讓她睡著,
但在二天的數十分鐘後宣告放棄...
回到大床上的她顯得非常開心,
我也只好偶而在他熟睡後偷渡回到小床.

最近需要他回到小床的理由又更加增多了,
媽咪禁不起長牙後的啃、長時間睡姿不良睡眠狀態不良導致手廢髮掉,
這二天再次重來,
白天照規矩減少睡眠時間,
喝足該喝的奶量,
晚上10點喝足休息完換完尿布後讓她上床,
安撫無效後關上房門聽她哭喊尖叫,
Viento開始質問到底該任他哭多久?
哭濕衣服怎辦?
幾天後如果還是繼續的話該如何是好?
我也擔心她哭了多久?有沒有休息?
該在旁邊陪伴還是別讓她看見我們?
好多好多的疑問,好多好多阻止我們任他哭的理由,
一次又一次的盯著時鐘看,
今晚在斷斷續續哭了三十多分鐘後,
終於,哭聲停歇,
我又偷偷摸摸的進房察看,
天阿!
她竟然不只是不開心的睡著,
而是跟之前任她哭一樣的吐了一床的奶、這次還加上拉了肚肚,
真是懂得怎麼讓人心碎的傢伙阿~
等我幫她換好衣服服侍她重新睡下的時候,
她重重的撇開頭,看也不看我一眼,
眨著沈重的眼皮皺著的眉頭心情沈重的睡去.
今晚她是睡了,但是明天呢?
今晚她的哭泣不是任性是真的有所求,
但我就這樣認定她是任性的哭鬧,
下一次的哭鬧會是為何呢?
我能再當她是放羊的孩子嗎?

寶貝,
為了你的安全這樣折騰你,
賴在我們身邊你是不是其實才更安全呢?
好難阿...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看到妳們跟小鍋貼奮戰的樣子
我就想到我們在訓練小皮梅時
也經過一段很長的適應期

我知道要狠下心 不理她真的很難
可是現在不改正
接下來 你們的苦日子會更長
希望你們夫妻倆其中一人
可以真的狠下心 試個三天
觀察她 到底她是因為不喜歡睡小床
還是只是希望有人陪她睡

如果只是不喜歡睡小床
建議你們可以換個大點的BABY床
讓她睡看看

如果只是要有人陪
你可以讓她躺在自己的床上
你在旁陪著她 看著她睡

希望你們可以快快度過這艱難期
小鍋貼可以乖乖自己睡喔

In a Sunny day, with Viento 提到...

to May,
她只有吸吸睡跟抱手上睡二種,
我試過旁邊陪整個人都趴過去小床上了她還是不想睡,
把她放在大床上沒有吸吸她也不睡只會太開心整個清醒過來>_<
用奶嘴也騙不過她,
Viento聽不下她哭直說想落跑到學校去,
實在很想買個溫控人型奶瓶陪她睡阿..

你們訓練時有時常進房察看她嗎?
哭濕了衣服怎辦?
之前哭濕沒幫她換隔天就生病了,
這次她哭完我們幫她蓋吸水的棉毯,
這樣沒問題吧?
幫幫我吧!!!

匿名 提到...

其實我覺得小鍋貼現在還小,會哭鬧一定是有她的原因跟需求,所以如果她還不能接受分床睡的事實,那就暫時緩緩也無妨!我們也是等安寶到三歲以後才訓練她自己睡在她的房間裡,而且到現在安寶都四歲囉,她三不五時晚上都還會偷偷跑過來跟我們睡,所以真是一場長期抗戰的訓練呀!這三年來跟她一起睡說不辛苦是騙人的,也因為睡眠品質不良而讓我的身體小狀況不斷,甚至還得去做睡眠實驗來診斷呢!而且我還不是我們這群媽媽裡最辛苦的,有幾個媽媽現在同睡之外每晚還得起來10幾趟,更是累人呀!不過我的信念是,如果怕帶小孩很辛苦,那就乾脆不要生吧,生了還是得好好的養、好好的照顧他呀!這個信念在看到下面這篇文章後更是感觸良多,建議你不妨參考一下,加油喔!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113532

匿名 提到...

哇,剛才網址不知道為什麼沒辦法全部顯示,那就只好請你上網查一下洪蘭教授寫的:「教養孩子是藝術,不是科學」,希望你喜歡喔!

In a Sunny day, with Viento 提到...

to 安寶媽,
真是謝謝你了,
那網址有連上呢.
我因為最近幾次都睡昏過去,
被自己壓到她而驚醒,
所以實在擔心傾身餵他時萬一又睡著壓到她怎麼辦,
只好委屈她適應一下自己的床了>_<"

Unknown 提到...

剛開始訓練小皮梅時
我們是裝監聽器 聽她的舉動
如果真的哭的不像話 (最多沒超過半小時)
還是會去看看她怎麼了
但是不會抱起她 只會拍拍她

為了配合小皮梅睡覺
家中也都會把燈關得暗暗的
連聲音都沒有
我們經過快一個月的煎熬
小皮梅才算正式願意自己睡
但睡前還是得有人陪在她旁邊
看著她睡覺
如果在她睡著前偷偷跑走
她還會生氣哩

還有儘量讓小鍋貼穿舒適點睡覺
如果怕她太熱 讓她穿包臀裝就行囉
只要確定家中溫度不會讓她太熱或太冷就好

不過 就像寶媽說的
小鍋貼如果還不願意接受分床的事實
那就先緩緩

我想了各點子
不妨先從她的午睡開始訓練她
你先嘗試午睡 讓她自己睡她的小床
你躺在大床陪著她
看看她反應如何
如果效果還不錯
那就可以慢慢嘗試讓她晚上獨立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