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小鍋貼居留紀錄

回到炎熱的台灣有一個多禮拜了,
電腦箱還沒拆封相片也還沒入檔,
就先來把繁複的居留程序到目前的進度紀錄一下,
在美國沒有中文名字的小鍋貼不能辦台灣護照,
加上Google的方式錯誤,
因此在離美前一週才知道有很多驗證程序還是一定要在美國完成的.

**英文中文出生證明驗證
1.逐字翻譯,將英文出生證明逐字翻譯成中文,包含標頭跟條碼之類的,
並且需要中文姓名(可能還要提供翻譯者資料吧)
2.寄送至負責當地的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
--a.英文出生證明正本及A4大小中文證明,
--b.父母孩子的護照影本
--c.附各份證明15美元,中文英文證明共30元的money order或cashier's check
--d.回郵信封(Express mail)
寄到負責的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例如在密西根出生的就要寄到芝加哥辦事處才能處理.

***英文出生證明一定要在國外申請驗證,但中文版則可以回台灣驗證.

**預防接種證明驗證
1.首先先跟醫院申請Medical record,取得後尋求第三公正單位驗證(這個我是搞不懂要去哪做)
2.可將此份Medical record連同出生證明寄至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驗證,當然還要再加15美元.
3.聽說也要中文版本但不清楚是否真有必要.

***但因為我們當時已經離開Michigan所以沒辦法去第三公正單位也因此無法驗證,回台灣後到戶籍地所屬的衛生所尋求幫助,請負責人員將我們的接踵證明寫到兒童健康手冊當中作為申請時的憑證,目前似乎是可行的一個折衷辦法囉.
................................................................................
接下來回台後申請手續
**申請定居證,至內政部移民署繳交以下文件.
1.一年內照片白色背景,4.5*3.5cm(頭3.2*3.6cm)一張,照片背後填寫姓名及出生日期.
2.中文出生證明驗證,因為一定要有中文姓名,而中文姓名家裡會有一大堆筆劃數字首之類的意見,因此我們來不及提出驗證,回到台灣後則需要到地方法院申請驗證--
--購買公證申請書NT$3,填寫後同中文出生證明遞交至公証科驗證確認無誤後至繳費處繳交NT$750元,最多可申請五份,至影印處影印後回公証科蓋印即可.
3.申請者外國護照及入境証頁正本影本
4.父母親身分證正本影本
5.中英文出生證明正本影本
6.驗證過之預防接種證明正本影本(或健康手冊)
7.證件費NT$400
8.掛號回郵信封
9.定居申請書

定居證申請提出之後即不能出境,因此也就沒有30天內一定要出境的問題了,
以上的繁複申請程序其實寶寶不需親自出席,真算是萬幸了啦!

**憑定居證及護照正本、入境頁至戶政單位辦理入籍

**聽說申請健保後要等四個月才會生效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複雜!
不過歡迎你們肥來!

包子娘

匿名 提到...

以上的繁複申請程序其實寶寶不需親自出席,真算是萬幸了啦!

看到這句我忍不住哈哈大笑了~~~
害我開始想寶寶出席能做什麼?
1.對照是否為本人?(可是寶寶都長的好像)
2.喊她名字要喊"右"? 噗噗~Lucia習慣她中文名字了嗎?

所以真是忍不住笑了呢?
雖然我知道看起來真是件複雜的事~
老大跟女王在辦時~一定笑不出來~~~~

依錚

Unknown 提到...

看了之後 才讓我回想起
當初帶小皮梅回台灣時 也是那麼麻煩
只是 過了就忘了 它曾經有那麼難搞
也忘了提醒你說 要辦理那些拉哩拉扎的事

對了 小鍋貼 有正式的中文名字了嗎
不會是 就叫 郭露西吧 :p

PS.海外出生的小孩回台灣後
辦理健保卡 是確定要等四個月才生效

另外 你們搬到台北了嗎?
房子找的如何? 都安頓好了嗎?
有需要幫忙的 儘管說喔

這是我的電話0922177930
有需要我的地方 隨時打給我 ^^

In a Sunny day, with Viento 提到...

to包子娘
謝謝
以後還請多多照顧拉!

to依錚
一般跟身份有關的不是多要本人嗎?!
雖然多半遇到的公務人員都很NICE
但我們最後的最後也還是有遇到晚娘臉的
把我給氣死了阿

to May
差點被你給猜中了
她叫郭曦雅
配合英文名字“光“的意思、還得合筆畫、
辛苦她了超難寫的。

我們明天到台北
先住我姐家、但有點小孩是得另找新居
如果有好房子的話通報一聲囉

週末有空的話再約出來玩玩吧!

余怡慧 Fei Yu 提到...

對啊, 我也正在辦那些手續.
我有打去美國的台灣辦事處問, 她說除各份證明15美元,中文英文證明共30元的money order外, 還要加一個26元的郵寄費, 2個工作天就可以好.

另, 預防接種證明驗證, 可以在台灣衛生署驗就好了.

麻煩麻煩 >_<

余怡慧 Fei Yu 提到...

中文的出生證明, 可以在google搜尋到範本, 自己翻就好了噢.

Unknown 提到...

Welcome Back!
下禮拜要去員工旅遊
這幾天被工作塞爆
十月二十日那禮拜再跟你聯絡囉!
上次跟你提的工作考慮一下
可以先來跟我的老闆們談談!

In a Sunny day, with Viento 提到...

to Fei,
寄來的證明真的很快,
我們一回台灣沒二天就收到了呢~
範本的不夠精確喔,
像底圖的標頭都沒翻到,
但也是有可能我們遇到的驗證人員標準太高拉><
希望Ivy申辦一切順利喔!

to Sherry,
好阿那就等你忙完囉
工作也就麻煩你了
謝謝拉